外伤性帽状腱膜下血肿1例

2008-06-01 00:00:00 来源:

  1 病历摘要
  女,60岁。某日中午被人揪其头发晃头部,然后用手打击头部后入院,伤者入院后神志清楚,诉头痛,头胀。查体:前额自两眉向上至头顶及双颞部可见范围约25 cm×16 cm头皮膨胀, 触之质软,有波动感。头颅CT示:额部、顶部及双侧颞部可见弥漫性软组织影。余未见异常。其消毒后行穿刺术,抽出血性液体约80 ml。诊断:外伤性帽状腱膜下血肿。
  2 讨论
  帽状腱膜与颅骨外膜之间为一层疏松结缔组织,又称腱膜下间隙。间隙内有若干导静脉与头皮静脉及颅内静脉相通,静脉破裂后容易出血并沿此间隙蔓延。帽状腱膜下血肿是在外伤,尤其是牵拉力的作用下,导致连接头皮静脉、颅内板障静脉及颅内静脉窦的血管破裂引起慢性出血并沿帽状腱膜下腔隙蔓延的一种头皮血肿。帽状腱膜下血肿应与头皮内血肿及骨膜下血肿鉴别。(1)外伤性帽状腱膜下血肿多有被牵拉头发的外伤史,头皮内血肿及骨膜下血肿多由局部打击形成。(2)外伤性帽状腱膜下血肿多见于青少年,骨膜下血肿多见于婴儿。(3)外伤性帽状腱膜下血肿呈慢性进行性,严重时遍及整个头颅部, 头皮膨胀,触之质软,有波动感;头皮内血肿及骨膜下血肿较局限,不易扩散,触之较硬,无明显波动感。外伤性帽状腱膜下血肿多呈进行性增大,且吸收较慢。CT表现为颅骨外板弥漫性高密度影,其密度介于骨组织与正常组织之间。该患者基本符合上述表现。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杨宏杰

杨宏杰 主任医师

上海岳阳医院

擅长:擅长治疗糖尿病、甲亢、肥胖、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

立即咨询